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精准扶贫到生,创新教育脱贫 ------五台县实验中学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精准扶贫到生,创新教育脱贫 ------五台县实验中学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2020年05月17日 21:22:59 访问量:692 作者:范建武

精准扶贫到生,创新教育脱贫

------五台县实验中学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五台实验中学认真落实国家教育扶贫各项资助政策,除严格按照国家资助标准对学生精准资助外,还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实行校内奖、免、补等多项资助。

一、 “学恩助学金”资助

学校每学期开展一次“学恩助学金”助学资助活动,至今累计开展35次,发放资助达650多万元,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学恩助学金颁发大会现场一

学恩助学金颁发大会现场二

受助贫困学生代表发言

二、特殊困难救助

学校从2000年办学以来,赵学恩董事长慷慨斥资资助了一批又一批贫困学生,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2002年曾对学校进行过“尊师重教 情暖人间”的专题报道。他曾多次指出“五台实验中学是山里娃的学校,承诺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 

张泽红同学父母均身患重病,家庭特别困难,入学三年,学校通过给予“学恩助学金”、减免书费学费等途径,切实帮助张泽红同学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毕业在即,家长远途来到学校,看望了正在学校努力备考的孩子,并向学校赠送锦旗,表达了全家人的真诚感谢。赵学恩董事长代表学校接受了锦旗,勉励家长积极度过难关,并表示希望通过教育扶贫,帮助更多家庭实现培养子女的梦想。

微信图片_201****2120032

张泽红同学的家长向学校赠送锦旗,

三、特困生免费就餐

2016年以来,学校与特别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家庭有效对接,每学期班主任对特别贫困学生家庭走访调查,校委会结合政教处、教导处日常考核最后确定10名同学在本学期免费就餐,每人每年补助生活费3000多元、共计每年4万多元实行免费就餐,进一步减轻贫困学生的生活困难,助力贫困家庭实现脱贫。

学校召开第五批教育扶贫家长对接会

学校领导在与家长的对接会上强调:国家的教育扶贫的内涵,“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脱贫首先在思想上脱贫,希望受助家长教育孩子学会感恩,刻苦学习,回报社会。

学校召开第六批教育扶贫家长对接会

在对接会上,学校领导对“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脱贫防返贫”进行了深刻解读,希望接受资助的学生奋发有为,早日考上高等学府从根本上脱贫。 

四、突发致贫救助

对因突发事件导致特别困难的贫困学生,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实行捐款救助,帮助困难学生和家庭度过难关,安心学习,完成学业。去年3月学校高二学生毛焱芝同学经医院检查,突然身患白血病,全校师生慷慨解囊,一共捐助1万多元积极为其捐款治病,度过难关。

赵董事长为毛焱芝同学捐款现场一

教师为毛焱芝同学捐款现场二 家长致谢

 

学生为毛焱芝同学捐款现场三

五、精神帮扶 

习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以阻止贫困现象的代际传承,通过教育手段让更多的贫困家庭走向

致富之路,这是“教育扶贫”的根本目标。学校不仅在生活上给予贫困学生一定资助,而且在学习中注重培养贫困学生积极上进、顽强奋斗的学习品质,帮助贫困学生坚定信念,树立信心,有远大的理想抱负,带动家庭实现精神脱贫。

邀请专家进行励志演讲活动

对学生进行心理教育和疏导

组织学生进行感恩教育

总之,五台实验中学在教育扶贫攻坚工作中,多措并举,

精准帮扶,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和高度赞誉,也多次受到了上级部门的表彰。今后,学校对每位贫困学生继续完善各项资助办法,加大资助力度,而且郑重承诺决不让一位学生因贫辍学,真正实现在校学生全部脱贫、真正脱贫,坚决打赢学校教育扶贫攻坚战,为全县脱贫任务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五台县实验中学

2020-5-10

 

编辑:王会先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实验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