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传递匠心 携手同行 ---五台实验中学高一数学备课组集体备课纪实

传递匠心 携手同行 ---五台实验中学高一数学备课组集体备课纪实

2020年12月04日 17:46:11 来源:原创 访问量:672 作者:杨振华

传递匠心 携手同行

---五台实验中学高一数学备课组集体备课纪实

课程要求生合作探究形成研讨的氛围自主合作优质高效”的课堂成为师生的共同追求。由此,教师的备课质量也就显得越来越重要。单个人的经验毕竟有限,知识和能力只局限于某个方面,思考问题的宽度、广度不够。而集体备课可以弥补个人备课的不足,可以更为全面准确地把握教学重点,灵活多变地破解难点,从而使一节课的教案实用便捷、富于操作,更能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减轻教师的劳动强度,提高教学效率,也有利于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同时可以使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从根本上提高教学质量。集体备课是大势所趋。五台实验中学积极响应五台教育科技局大力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五个一”工程教研活动之集体备课。1201日下午,五台实验中学各年级同科教师参加了集体备课教研活动。

高一年级数学备课组组长杨振华老师组织本组教研活动。本次集体备课活动主要围绕三个方面:

第一个环节,备课组集体成员提出上一周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总结,并集体讨论解决办法,同时确定本周教学计划。

第二个环节,上周确定的主备人陈建新老师对本周教学内容《对数函数》进行集体备课研究讨论,重点研究了第节《对数函数》的教学。陈老师首先讲述了本节的教学目标、1211教学重点、难点、教法、学法等以及他的初案教学设计的同时,阐述了他的设计理念;然后从整体上谈了备课的教学思路及教学重难点突破。他的教学思路是从复习指数函数及其图像和性质出发,类比认识对数函数。

 chen

 

 

 

 

 

 

柳奇云老师从教法学法方面谈了教学意见。函数是高中数学内容的一条主线。有了指数函数的图像和性质的学习经历,对数函数的图像和性质的教学应该以学生为主,引导学生类比研究指数函数的图像和性质的过程和方法,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探究一、观察图像,概况性质。首先,做出函数的图像。一种方式是列表描点作图;另一种方式是根据函数解析式,利用具有函数作图功能的信息技术直接作图。其次,根据图像概况函数的性质,就是让学生根据所作作图的、特点,概括对数函数的定义域、值域、定点和单调性。二、由性质进一步认识图像。

杨振华老师指出教学中应注意按照函数的三要素来认识他们之间的关系,其中指数函数的定义域是对数函数的值域,指数函数的值域是对数函数的定义域。不要求学生讨论形式化的反函数定义,只要求学生知道同低的指数函数与对数函数互为反函数。

通过备课组全体成员的讨论、修改、指导,最终确立了定案的教学设计。

第三个环节,备课组确定了下周的主备人以及准备的课题。

短短四十分钟的集体备课让老师们吃透了教材,了解了学生的实际,使教学富有针对性,使大家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得到了交流,有利于教师之间的团结,同时减轻了教师工作量的压力,缓解了教师的心理压力。正所谓:传递匠心育英才,携手同行铸师魂。

 

高一数学备课组杨振华供稿

 

编辑:谢宏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实验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