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视角 > 五台县实验中学

五台县实验中学

2012年08月27日 21:23:16 来源:忻州市五台县实验中学 访问量:1813
       五台县实验中学校坐落在东冶镇槐荫村西,占地面积55亩,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校内建有一流的教学大楼、学生公寓楼、教职工宿舍楼、大饭厅、生活服务楼,有五台县最大的备有阶梯教室、图书室、实验室、多媒体教室的综合大楼。该校是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理事、山西省民办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山西省劳动模范、忻州市政协委员、忻州市工商联常委、五台县政协常委、五台县工商联副会长、槐荫村农民企业家赵学恩于2000年创办的一所规模由四规、六规、八规到目前十二轨的民办公助式普通高级中学。
 
目录
 
师资队伍
发展简史
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特色
学校荣誉
贫而有志富而思教
学校地址
 
师资队伍
 
学校现有教学班31个,学生2000人,教职工160人,有专任教师120,其中中高级教师61人,本科学历以上(含硕士)占100%,国家级模范教师2人,省市模范教师、学科带头人、优秀班主任、教学能手、先进工作者37人,县高中十佳青年教师4人,县孺子牛园丁1人。前来就读的学生除五台以外,还有定襄、原平、忻州、盂县、宁武、偏关、太原等地的学生。
 
学校占地面积55亩,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现有学生公寓楼、教职工宿舍楼、生活服务楼、教学大楼和集阶梯教室、电脑室、语音室、美术室于一体的综合大楼。
 
发展简史
 
该校是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理事、山西省民办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山西省劳动模范、忻州市政协委员、忻州市工商联常委、五台县政协常委、五台县工商联副会长、槐荫村农民企业家赵学恩于2000年创办的一所规模由四规、六规、八规到目前十二轨的民办公助式普通高级中学。五台实验中学日益兴盛,蓬勃发展,博得了家长和社会的好评。20023月,中央电视台以《尊师重教·情暖人心》为题报道了赵学恩董事长的事迹;《山西日报》、《忻州日报》、《先锋队》等新闻媒体相继报道了五台实验中学;20028月,赵学恩被评为山西省民办学校优秀董事长2003年学校被确定为中国教育研究中心中小学外语课题研究基地20041月,赵学恩被评为忻州市2003年度十大教育新闻人物;20042月,学校被确定为《忻州日报·教育周刊》小记者站;20049月赵学恩被评为忻州市民办教育十大杰出人物;20058月,学校被确定为美国英语教育联盟成员学校 2007年学校获得忻州市五一劳动奖章2008年被评为山西省创建平安校园先进单位2010年被评为忻州市科技教育示范学校2011年被评为山西省民主管理先进学校、五台县学案教学先进单位
 
目前,赵学恩董事长又筹资100多万元对校园进行绿化、美化、硬化,为综合实验大楼配置多媒体教室、语言教室等相关设施,整修操场,购置健身器材,真正把学校建成花园式的学校、宾馆式的学校。全校师生员工正以饱满的热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凭管理塑形象,靠辛苦上质量,努力把五台实验中学办成民校中的名校。
 
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特色
 
五台实验中学在教学管理上坚持以人为本,每个学生都享受平等的教育,不分快、慢班,不搞特优班.一是实行抓两头带中间的办法,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因材施教,将学生分成ABC三个层次,并确定了“C层进B层、B层进A的奋斗目标,要求学生结对帮扶,特别是张校长提倡的让差等生也当一次科代表这一举措,大大地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二是每年投资1万元,选派部分老师外出学习,同时采取请进来培训的办法,留学生和博士生来校讲学,传授先进经验;三是通过学生对老师进行请、送、记、评来督促老师,老师迟到学生,作业本老师不要学生,老师早退学生,老师成绩学生;四是鼓励青年教师相互听课、评课,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学校坚持特色办学,设有特长班,开设专业有音乐、美术、书法、体育、舞蹈、编导、主持播音;设有职教班,开设专业有计算机及其应用、财经、工商管理、法学、旅游管理、文秘、机电、煤炭,聘请名师、专家执教。历年体育、音乐、美术专业测试,专业合格人数占参考人数的85%以上。
 
学校设立学恩奖学金学恩助学金,对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和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予以奖励。对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家庭困难、父母伤亡的学生予以资助。对达到忻一中录取分数线因家庭收入较低难以就读的学生实行三免一补贴(免学费、免住宿费、免书费,每月补助生活费80元);对达县重点班分数线因家庭收入较低难以就读的学生实行三免;对考入清华、北大等名牌大学的学生奖励10000元。历年来共发放学恩奖学金学恩助学金”375万余元。 学校实行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分层递进、经常考试、日清月结、狠抓落实的教学模式,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坚持一手抓教改、一手抓学改,教学质量显著提高。2003年高考达线8,2004年高考达线19人,2005年高考达线25人,2006年高考达线35人,2007年高考达线42人,到2012年,高考达线56人,真正实现了底进高出,高进优出,多次被评为县高考先进集体。 
 
学校荣誉
 
20023月,中央电视台以《尊师重教·情暖人心》为题报道了赵学恩董事长的事迹;《山西日报》、《忻州日报》、《先锋队》等新闻媒体相继报道了五台实验中学;五台县实验中学被中国教育家协会评为中国百强诚信学校20028月,赵学恩被评为山西省民办学校优秀董事长2003年学校被确定为中国教育研究中心中小学外语课题研究基地20041月,赵学恩被评为忻州市2003年度十大教育新闻人物;20042月,学校被确定为《忻州日报·教育周刊》小记者站;20049月赵学恩被评为忻州市民办教育十大杰出人物;20058月,学校被确定为美国英语教育联盟成员学校2007年学校获得忻州市五一劳动奖章2008年被评为山西省创建平安校园先进单位2010年被评为忻州市科技教育示范学校2011年被评为山西省民主管理先进学校、五台县学案教学先进单位
 
贫而有志富而思教
 
说到五台实验中学就不得不说到它的创办人赵学恩。1958年出身的赵学恩,出生于五台县的一个贫寒家庭16岁的赵学恩初中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高中,但是,正赶上母亲生病去世,加之兄弟多,生活贫穷,学费没着落,赵学恩不得不含泪离开校园去省建五公司学木工。由于他的聪明好学和勤奋,很快学得一手好木工活,不久,被提拔为木工组组长,当年他才刚满21岁,后来又当了技术员,成了公司的骨干。1984年,也就是他26岁时,赵学恩组建了他自己的建筑公司——五台城材建筑公司,在太原、榆次、忻州等地施工,他以优质和诚信赢得了市场,从而摆脱了贫穷,逐渐富了起来。
 
赵学恩富了,但是他个人生活挺俭朴,心里老是装着五台老家,眼睛一闭,上不起学的穷孩子老是浮现脑海里,,他再也坐不住了,慷慨解囊,先后向东冶实验中学,沱阳中学,槐荫小学捐款。1999年,他在槐荫中学施工时,结识了时任校长的张治槐,他们俩一个有造福于民的办学愿望,一个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好似管仲遇到了叔牙,真是相见恨晚。他向张校长吐露了他想在东冶镇创办一所高中学校,以解决家乡贫困家庭孩子上高中难的问题,张校长表示赞同和支持。于是,一向办事雷厉风行的赵学恩马上开始筹建。
 
赵学恩是有了钱而办学,不是为了钱而办学,办学的愿望是为了让家庭贫困的学生能接受教育。张治槐发挥余热,不甘寂寞辛勤教学、再作贡献。能和学生们打交道,张校长再苦再累都不怕,一生就怕一点——放假与星期日,他离开学生感到孤独,不图名、不图利,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家乡的教育事业而做贡献。心底无私天地宽,所以他们相处融洽、配合默契、共同努力、创造了高考达线人数直线上升的奇迹。
 
  五台实验中学是山里娃的学校、穷苦人的学校,一个个因家贫上不起高中的苦孩子抱着茫然的目光在校外张望,赵董事长亲切地对这些苦孩子说:“这里就是你们的家,教师就是你们的亲人,我就是你们的长辈,我供你们上学。就是这样赵学恩从因家贫而辍学的边缘上挽救了一个个同学,让他们接受优质的高中教育,他不忍看到这些苦孩子们和他当年一样放弃学业,为了一日三餐去社会上打工。
 
十二年来,五台实验中学共发放学恩奖学金学恩助学金”342万元,许多读不起高中的苦孩子从这里考进了高等学府:徐艳霞,2000年入学,五台县大建安村人,她的父母年老体弱,弟兄姐妹多,家境十分贫困,学校不仅为她减免了学费、书费、住宿费,另外每个月还补助80元的伙食补助,200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西大学;康美仙,2000年入学,五台县张家庄人,她的父母均是残疾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校为她免了书费、学费、住宿费,每月还发给80元的伙食补助,2003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西师范大学;苏丽荣,2002年入学,五台县柳院村人,她父母双亡,与外祖父相依为命,艰难度日,后外祖父也去世了,学校为她免了书费、学费、住宿费,每月发给60元的伙食补助费,今年,她成为25名达线学生中的一员;薄春燕,2001年入学,定襄县芳兰村人,因家庭贫困来五台实验中学读书,学校不仅对她实行了三免,每月还发给60元的伙食补助,2004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西师范大学;张巧娥,2002年入学,五台县秋荷村人,她先是失去父亲,由母亲供养上学,后来母亲也去世了,学校为她免了书费、学费、住宿费,每月也发给她60元伙食补助,今年,她也荣登五台实验中学本科达线金榜;戎慧峰,五台县瑶芝村人,他的父亲患病在床8年,全靠24岁的哥哥打工供他上学,他想去公办学校上高中,但苦于没钱,于是准备外出动工,了解这个情况后,赵学恩和张冶槐校长专程赶往他家,把他接到学校,为他免了学费、书费、住宿费,每月发给60元伙食补助,还常常鼓励他好好学习……
 
赵学恩在五台实验中学救助了多少贫困学生,他们也记不清了,因为他们别无所求,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把学校办成山里娃的学校和穷苦人的学校,让那些因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学的学生在这儿得到教育,学会做人。
 
赵学恩说花钱多少是小事,没钱了还可以赚,但是孩子没文化,那可是一辈子也补不起来的大事,只要孩子们能从我的学校学到知识,学会做人,考上大学,花多少钱也值得。省教育厅一位处长到该校检查工作时说:我几乎走遍了全国各地的民办学校,从来没有见过这样不图名、不图利、舍得投入的董事长……”
 
  目前,赵学恩又筹资百万,绿化、美化、硬化、香化校园,为学生们购买健身器材,为综合实验大楼配置了多媒体教室、语音室等设施。走进赵学恩的学校,看学生宿舍好像宾馆,看校园环境好像公园,看老师好像亲人,看领导好像长辈,处处体现着以人为本的人文理念,五台实验中学,民校中的名校,山里娃不会忘记你、五台人民不会忘记你。
 
 
地址:东冶镇槐荫
 
  邮编:035503
编辑:郑兴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实验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