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听段惠民老师班主任培训有感

听段惠民老师班主任培训有感

2024年03月28日 18:38:43 访问量:37 作者:申莉

厚植教育情怀 涵养师者仁心

——听段惠民老师班主任培训有感

五台实验中学  申莉

    春风拂面来,满园桃花开。2024年3月13日下午我有幸参加了五台县“培赋能,智慧育人”骨干校长、班主任培训,聆听了来自河南省的全国十佳班主任段惠民的精彩讲座,我深感收获颇丰。现将培训获得的几点浅见与大家分享:

一、要做智慧班主任。

这次培训不仅让我对智慧班级管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让我学到了许多实用的有效的方法,帮助我更好地应对班级管理中的各种挑战。

首先,段惠民老师让我认识到班级管理不仅需要辛苦,更需要智慧。“智慧”这两个字让我幡然醒悟,醍醐灌顶。bba8638f271497c2b1155fd51f17c09反思我之前班主任工作中遭遇过的各种困境,大都是因为缺乏智慧,没有经过大脑的深思熟虑。他反复强调,感受生活中的教育智慧,感悟他人的教育智慧,进而开启自己的智慧。段惠民老师列举了他生活中的许多案例,如通过生动描绘家长会后家长“洗窗帘”的故事,感受他“明讲故事,暗送榜样”的智慧理念。他现身说法,让我领悟到许多实用的智慧3b0f9b79e47051820c3340610f07f7c班级的管理方法。

其次,智慧班主任培训重在提升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的智慧化水平,使班主任老师们能够更高效地进行班级管理。段惠民老师重在强调“运用智慧,创设情境”。运用智慧促进学生之间交流与合作,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和创新能力,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最后,运用生活的智慧,借助伟人的智慧,来开发自我智慧。从毛主席的统一战线理论中感悟到班主任工作的开展同样要建立育人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育人爱生统一战线。通过联合家长,与家长交流沟通,	既增强了家长参与度,形成良好的教育合力,又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二、做平凡的榜样人。

班主任扮演着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重要角色。他的一言一行都耳濡目染着班级里的学生,班主任便成为学生身边的榜样人,这位平凡的榜样比任何一个伟大而崇高的榜样更能对3809e281d790ce356171b7be1952c7a学生产生持久而深远的影响。

首先,班主任应展现出高尚的职业道德和个人品质,包括诚信、责任心、尊重他人等,以此作为学生学习的典范。其次,班主任需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能力,通过高效的课堂教学和科学的教育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再者,班主任应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不仅注重学业成绩,还要重视学生的情感、社交、身心健康等方面的成长,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此外,班主任应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人际交往技巧,能够与学生建立起互信、互助的师生关系,同时也能与家长保持有效沟通,共同促进学生的发展。总之,班主任要成为学生身边的榜样人,就需要在品德、专业、关爱、沟通和自我发展等方面做出表率,为学生树立一个积极向上的典范。

三、做幸福的读书人。

培训时所记惠民铭言:书中自有前行力量,书中自有教c359f4e2c2b94c7d42a4fa42618dee8育理念;书中自有专业成长,书中自有教学业绩;书中自有教育艺术;书中有贵人相助;书中自有职业精彩,书中自有人生幸福。段老师讲了当下普遍存在着不读书或不多读书的问题,引用李镇西的话说,“都说现在的教育问题颇多,在我看来最大的问题,是教师普遍不善于读书,甚至不读书。”他说凡我认识的名师朋友,几乎没有一个是不热爱读书的!讲了他从一个乡村物理教师,成长为全国十佳优秀教师的奋斗历程。从每年接任最难带的班,基础最薄弱的学生,中考达线创造神话般的奇迹。最关键在于坚持读书。读书无论是747e4799c57bd80b53eca9340a3ff9a对学生还是老师,都可以用一句诗来形容,那就是“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通过读书,丰富自己,提升自己。书中知识可以营养头脑,润泽灵魂,充盈精神,启迪心智。正是有了几十多年读书的累积,才有了他在台上的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的风釆。他个人创建的2000多条惠民语录就是最好的见证。

是个爱读书的人,但阅读的范围仅限于文学类读,今后定要在教学之余,多读书读好书,进一步拓展阅读空间,既要阅读古代典籍,又要阅读教育文献。

四、做悟道的育魂人。

教育重在教学生如何做人,更在培育学生的灵魂。听了段惠民老师的讲座,尤其深切地感悟到了培魂、育魂、铸魂26b6180d4a8370b9fe14b80e2350aba的重要性。没有灵魂的人是可怕的,没有灵魂的孩子是可怜的,没有灵魂的一代是可悲的。塑造学生灵魂需要班主任老师要有大爱、仁爱、博爱,因此注重日常的修为、修炼、修德。从生活中感悟教育的规律,在教育中获得生活的真谛,1af58e5962c4623560e9990b8b05757感受人性的良善,走进学生的生活,体察学生的心灵。

听着段老师的讲座,我如坐春风,如沐春雨,备感振奋,备受鼓舞。他帮我拨开了重重迷雾,让我看到前方的曝光让我有了前进的动力,努力的方向。整整三个小时,所有参训人员都全神贯注,认真听讲,没有玩手机的,没有说闲话的。只有段惠民老师精彩纷呈而又幽默风趣的演讲,以及不时爆发出的阵阵热烈的掌声。

通过这样的培训,我学到了如何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做一个智慧的班主任。培训让我受益匪浅,我深刻认识到智慧班级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相信,在未来的班级管理工作中,我将更加得心应手,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4年3月15日

 

 

编辑:王会先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实验中学 特此声明。